一个新生女婴的命运:什么药方如此神奇?

 

北京晚报3月6日的一篇文章是该报退休老记者宗春启的几则回忆,其中讲到《一个新生女婴的命运》。

早年他处理的读者来信中,一位父亲将普通中医如何用最便宜的中药将几乎丧命的女婴治好的事迹反映给报社。

在天坛南门的一栋楼房里,记者找到了孩子的奶奶。她告诉记者:几天前,儿媳妇生下一个女孩,一连三天没有胎便,小肚子鼓得跟气球似的。区儿童医院治不了,转到了市儿童医院。医生诊断是先天性幽门梗阻,说必须手术:剖腹,取掉两根肋骨,把胃切掉,做肠胃吻合。注意,这可是刚刚出生三四天的婴儿啊,如此大的手术该冒多大风险?奶奶断然不同意,对儿子说:把孩子给我抱回来!

孩子抱回来了,躺在襁褓里喘气,连哭的劲儿都没有了。奶奶看着心疼,说:“得,我为她去求个人吧。”

女婴一家住五楼。一楼住着位女医生,是酒仙桥电子管厂职工医院的。奶奶讲明来意,女医生随奶奶上楼看了女婴情况,随即开了药方。爷爷连夜去药铺抓回药,按照女医生的嘱咐,把药放在酒盅里,加上水上锅蒸。晾凉后,用吃鱼肝油的吸管将药汁滴进孩子嘴里。

孩子是10点左右进的药,三四个小时之后,孩子排便了!一家人的高兴劲儿就不用说了:孩子有救了。一剂药只有三味,花了两角四分钱。之后王医生又给开了一剂药,第二个方子在前药方加了两味,前后两剂药一共花了五角多钱,拯救了女孩一条性命。

什么药方如此神奇?好奇心驱使着记者又拜访了这位女中医。女医生姓王,叫王纬真,是南方人,当年大约五十岁。她说开的是“保命三黄汤”:大黄、黄连、黄芩各一克。在南方,新生儿无论有病无病,都可以吃的。

为真实准确起见,记者又去了市儿童医院。病房护士告诉他,确有一男子将患病女婴抱走了,也没有办出院手续。她们说,那男子早晚还得把孩子抱回来。

宗春启说:我核对准确了事实,写了稿子,却没有见报。老记者大概怕对大医院影响不好,没让发。这么多年过去了,当年的那个女婴已经人到中年了。那位女中医好人长寿,应该年近九旬了。

这是一个神奇的案例,我想与朋友们分享。还是那句话,中医了不起,中医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贝。我们得保护和珍惜它。

消息来源:2018-03-06 北京晚报 作者简介:宗春启,1983年进入《北京日报》,曾任京华周末主编、社会新闻中心主任。退休前任北京市记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

 

来源:柯云路

评论
热度 ( 6 )

© 玉柱峰 | Powered by LOFTER